星海

堆放杂谈和观后感的子博。
什么都有。

【将进酒】关于二哥谋划的一点个人脑洞

这次将进酒的剧情,初看有些云里雾里,再看就明白不少。看完之后,比起本期限定令,本期的——说不定也会是接下来好几期春节活动的——反派担当“二哥”反而更加吸引我。

二哥是这次剧情的幕后黑手,代表的是“棋”。提到“棋”我们总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智谋,这个角色也明显是非常有理智的布局者形象。整个将进酒活动都是他所布的局,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会冷静地用计让事情按照自己想要的发展。而作为在画中人时就已经提到的“疯得彻底”的卫星,二哥的“疯”在剧情中大家也都有目共睹。最明显的疯狂行为莫过于“将自身化作181枚黑子,以天下为棋盘”。

不管是之前的“画中人”还是这次的“将进酒”,都离不开对“自我”的探讨。这次剧情里也有提到,岁家人决定“排行”的方式是谁先想明白“我是谁”,那么想得更深一点,只有想明白了自己是谁,才能说这个人是存在的。所以二哥把自己切成181片的行为才那么疯。分成181个意识,万一这些意识之间产生了分歧,那该以哪个为主导?到最后他真的还能分得清自己到底是谁吗?

所以第一遍看的时候我不太明白“切片”这个行为的意义,难道真的就只是为了“凑个181颗围棋黑子”吗?但再刷一遍剧情,我看到左乐说:“巨兽能分离出拥有独立人格的代理人,也能将意识寄存于器物中,但原来代理人还能再做一次同样的事情吗?”的时候,我突然有些想明白了。

一个聪明人,如果想要做成什么事,那他在中间所做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达成那个想要的“结果”而铺路的。二哥想达成的结果并不是将自己切成棋子去下棋,而是取代“岁”。所以切片这种行为,理应也是为了他为了取代“岁”而进行的谋划。


接下来就是个人的脑洞了:之前分析的,二哥很可能会因为切片这个行为而分不清哪个是真正的自我,从而疯掉,那往大了点想,岁也切了片,它会不会也因为自己切出的碎片的某些行为而分不清谁是自己的“自我”,而最终被它的某个碎片所取代?

从剧情中可以推断出,二哥的权能与其说是“棋”,不如说是“学习”。一开始他棋艺并不高超,纯粹是不断学习堆上来的经验,到了现在已经没人能在棋艺上比过他了。在本次剧情中,他也学会了很多岁家人的技能,“字字成谶”是和颉学的,差点夺舍老鲤的技能是和令学的,他还学了夕的画中天地和化物能力,说不定还学了琴。他如果想要做成什么事,最好的方法当然是不断学习相关技能,直到最后将这些技能精熟到万无一失。

而二哥分割成181片,就像岁分割成12个碎片一样。我个人猜测,他这是在学习“岁”曾经对他们12个代理人所做的事。但他的分割又与“岁”有本质不同。“岁”分割出来的碎片意识完全独立,甚至还有慢慢成长学习的过程,二哥分出的碎片则全都是“二哥”。那么,这些“碎片”相互之间纠结谁才是真正的主体,甚至互相争夺主导地位,正好是一个让他不断学习“如何和其他意识争夺主导权”的好机会。而同时因为这些碎片拥有相同的基底,相同的目的,因此不管哪个占了主导地位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占主导地位的那个,也必然是对“反抗”技能最为纯熟的那个。

这局棋,既是在和这个世界下,也是在和他自己下。这当然非常难,也对应上了剧情中令觉得二哥会“先岁一步彻底疯掉”的话。但不管我的脑洞对不对,二哥本来也是即使知道有诸多危难,也毫不犹豫地去这么做了。一条路走到死,落子无悔。

顺着这个思路,稍微想象一下将来的剧情,正方和反派二哥斗智斗勇,将他的那些不同碎片一个个地消灭掉,被消灭的碎片则一个个地回归了真身,也使他积累了越来越多“对付本体意识”的经验,等到最后一个碎片也被消灭掉后,二哥再度变得“完整”,然后他就会让自己回归“岁”,与它的本体意志进行最后的决战。


当然,这只是自己个人对于剧情的脑洞而已,具体什么情况还得等明年后续出来才能知道。不过我是真的很期待二哥接下来的剧情,他的一字真名是什么,他为什么想要取代岁,他和颉是什么关系,他“不止再着眼于大炎”是什么意思,还有他到底要如何完成那场“下克上”。而且太傅虽然说是在和他博弈,却默认二哥用自己的名义送信,总感觉他们也达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合作。总之,要填的坑还有很多,期待明年的春节剧情。

评论

热度(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