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

堆放杂谈和观后感的子博。
什么都有。

【杂谈】关于侑斗和樱井先生的关系

     #全是个人想法,如果意见不同,欢迎讨论#

     #有些地方感觉没有表达好,修改了一下#


      前几天看完了超电王红篇,被刀得不行,那种细腻纠结的感情特别戳我。不过在这部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我非常在意。

       在电影前半部分,侑斗帮爱理姐姐赶走了找麻烦的小混混,两人坐下开始喝咖啡,展现了侑斗和樱井先生在咖啡口味上的不同。然后姐姐特别失望地说:“侑斗选择了守护时间和守护我们共同建筑而成的未来,就算知道会让自己消失。他就是这样的人。”电影的其他部分都很好,唯有这句话很怪异,因为大姐夫当然是这样的人,但小姐夫也同样是这样的人。

         虽然小姐夫对良太郎说过他没打算牺牲自己,但这个人物身上是有很大的自我牺牲精神的,不管是毫不犹豫从未来的自己手中接下卡片,还是后期因为绿卡不够使用红卡,开始燃烧自己的存在,他毫无疑问也是在为了守护时间而付出一切。虽然我也觉得姐姐不会接受小姐夫,但她选的这个特点,根本是没办法把大姐夫和小姐夫区分开的。相比之下,还是咖啡口味的区分更有道理。

       很多人都表示实在没办法把樱井先生和侑斗看作一个人,觉得两个人差距太大了,一个成熟稳重,另一个则像个小孩子。我也一直是将他们当成两个不同的“个体”的。事实上,哪怕我现在分裂成了两个我,那下一秒,因为有一秒的经历差距,那两个“我”就已经不能算是同一个个体了。从侑斗学生时期是1993年推断出,樱井先生和侑斗之间差了12年左右的时间,够成长好久了,所以有差距是肯定的。

       但那两个分裂的“我”,虽然经历会有所不同,碰到同样的事时,也是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樱井先生和侑斗当然不能被完全看作同一个人,但也不能简简单单地分开成为两个人。

        TV里对樱井没有过正面的描写,全是他人的转述,而良太郎对大姐夫的印象一直是温柔可靠的,所以就与现在那个傲娇又孩子气的侑斗形成了反差,导致很多人都觉得两人完全不同。但光凭一个人的印象并不能表达出完整的他。在第31话里,那个姐姐的追求者说樱井“脑子里只有天文,又没钱,年纪比我大,却还那么幼稚,但却那么轻松地俘获了你的心。”这一段就说明樱井先生也是有着孩子气的一面的。同时,侑斗也并不是只有孩子气,他有着明显的温柔一面,在关键时刻特别可靠,在面对真正的小孩子龙太的时候,还会反过来安慰他。换言之,两个人当然有着差距,但没大多数人眼中那么大。

       所以说,虽然樱井先生和侑斗乍一看差距很大,但从剧情的很多细节都能感觉到他们在底子上还是同一个人。比如喜欢星星,侑斗从国中开始就一直抱着那个天文望远镜了,经过十四年他还是很喜欢星星,当了天文学家,用的还是那个望远镜,在看星星的时候,同样会露出孩子一样的笑容。又比如为了“守护”而牺牲的那份觉悟,为了守护主动迎接悲惨的命运。前期,侑斗去找爱理确认她是否将樱井完全忘记,爱理说不记得时,他表现得特别悲伤。从这一点来看,他是将樱井先生看作自己的未来的,如果正常发展的话他也的确应该是那个样子。在42话,天津四为了让别人能记住侑斗,附身跑到大街上到处发糖,侑斗知道后非常生气地说:“这是我自己下的决定,别把无关的人牵扯进来!”,这也让我想到,樱井选择把过去的自己拉过来配合自己的计划,除了了解并相信过去的自己之外,可能也是为了不牵连更多的人吧。至于坑过去的自己算不算牵连……只能说樱井侑斗这个人对自己是真狠,但是在不得已的时候比起坑别人他应该更倾向于坑自己吧,这也正是这个人物的虐点所在。

        讲些可能是过度解读的话,侑斗喜欢星星,而长大的那十四年里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说明他是一个一直对自己的目标非常坚定的人,也和TV里樱井先生的布局照应上了。樱井侑斗的心灵素质是真的强,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樱井先生可以把自己流放于时间中,吸引敌人的注意力。侑斗也是,这一切本来和他无关的,如果没有这档事他原本可以平稳成长成优秀的大人,但因为未来自己的布局不得不离开自己的时间,不断战斗,不断被遗忘,而且相对于樱井他还失去了十几年本可以快乐的时光。但即使为此痛苦,他也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一直都非常坚定,甚至还会反过来安慰别人。

       TV里樱井先生和侑斗的关系很微妙,虽然有时候侑斗会感叹未来的自己为什么是那个样子的,但他们还是意见一致,互相帮助,默契也很足,虽然经历的时间不同导致他们成了两个存在,但他们依然存在时间轴上的紧密联系,比如侑斗短暂消失之后,樱井先生也跟着一起消失了。电王的时间线是唯一的,在未来穿越回过去造成的影响也会体现在过去时间轴上,而过去的他们到了那个时间点后,还需要再明确地经历一遍这些事。就像TV27~28话承接剧场版那里,侑斗后来在剧场版中还需要把回去拉各个时间线的良太郎的行为确实地做一遍。在46集,侑斗穿越到过去送给姐姐一朵花,那朵花的花瓣在46集之前也一直飘在姐姐失忆那个水面上。那么按照这种设定,侑斗在十几年后,也需要把樱井先生的经历再过一遍,因为这是“已经发生的未来”。

        这么一想真的很刀。樱井先生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把卡片交给侑斗的呢,侑斗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看着自己的未来被一点点消失的呢?他对良太郎说“不战斗的话,未来就会消失。”但他自己的未来却在被他自己亲手抹去,为了更多人的未来。

        后来,因为红卡,侑斗自己的过去也消失了,连身边的老师同学也不记得他。就像良太郎所说,这样使用卡片,就算将来能回到自己的时间点,也没有办法正常生活。所以结局和之后的客串,他都在电车上,在各个时间点徘徊。小林阿姨用星星来作为这个角色的意象,真是太贴切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星星的光其实都来自过去,我们看到的是它们很久很久以前的样子。而当我们看到这些光时,星星的本体可能早已燃尽。而侑斗就是这样的星光,从过去而来,带给现在希望,然后,他自己可以生活的时间也像星星的本体那样消失了。

        与其说樱井先生和侑斗分裂成了两个人,更确切的应该是樱井侑斗这个人为了守护而付出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结局,最后的卡片被用掉,樱井先生彻底消失,侑斗那个本来该有的未来也彻底消失。即使底子相同,侑斗最后永远也成不了樱井了。虽说他不用再经历一遍樱井先生那段痛苦孤独的经历,可以走向不同的未来,但这到底是好还是坏也说不清。因为红篇里,他还一直被那个已经消失的未来束缚着。


     (虽然这比我原本设想的结局好,所以说小林阿姨一直是给人物一个悲伤的背景后,再给予他们这个背景下所能获得的最好结局。)

     (顺便说一下,红篇是有BUG的,按照TV里记忆即时间的理论,姐姐想起大姐夫之后大姐夫应该就能回来了。只能说这就是时间系作品的通病了……)


评论

热度(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