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

堆放杂谈和观后感的子博。
什么都有。

堆点考据,会更新

颉,直项也。从頁,吉声。——《说文解字》

“颉”字五行属木,在古文中有这样几个含义:

1、《诗经.邶风.燕燕》:“燕燕于飞,颉之顽之。”(指鸟飞上飞下,或鱼游上游下,后引申为不相上下)

2、《新唐书.高仙芝传》:“然以我为盗颉资粮,则诬也。”(指截取、克扣)

3、《东方朔画赞》: “故颉颃以傲世。”(“颉颃”指灵活的处世态度,其实也是1的引申义。)

4、指代人名,一般指造字始祖仓颉。


方舟既然给写字的起了“颉”的名字,其来源应该就是文祖仓颉,而不太可能是这个字本身的意思。但根据方舟内部的故事,十二人的名字大概率都是颉起的,那她选择这个字来作为自己的名字,说明她一定觉得自己的性格上有和这个字相配的地方。

不过纠结这个也没有用,现在出来的三姐妹,令还好,年和夕的名字都是纯典故,性格和字义怎么想都对不上。


再堆一下查到的和仓颉有关的文献。

《淮南子·本经》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说文解字序》中记载:“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

纬书《春秋元命苞》中记载仓颉“龙颜侈侈,四目灵光,实有睿德,生而能书。于是穷天地之变,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乃潜藏。”

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中解释道:“颉有四目,仰观天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创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天地圣人之意也。”

评论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